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以AI篩選「錯誤蛋白質」穩定劑 加拿大Congruence獲 5000 萬美元注資
2022-02-09


※Congruence Therapeutics為執行長Clarissa Desjardins (上圖)創辦的第4家公司,她前一家創辦的公司已成功於Nasdaq上市,2019年被全球製藥公司 Ipsen 收購,該案也成為加拿大史上最大的收購案。(圖片來源:Congruence Therapeutics)

生技AI新創 Congruence Therapeutics 正在用AI開發新藥,透過穩定錯誤折疊的蛋白質來治療疾病。該公司的關鍵是建立一探索和設計這些小分子穩定劑的運算平台。

為了使蛋白質正常發揮作用,它們必須具有正確的形狀,而錯誤折疊的蛋白質是許多疾病的根源。Congruence Therapeutics 正在使用運算工具來探索和開發穩定問題蛋白質的藥物,現在它已經獲得了 5000 萬美元的資金。

Congruence Therapeutics週二宣布其A 輪投資由 Amplitude Ventures 和 Fonds de solidarité FTQ 領投。

總部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 Congruence 使用數學建模、物理學和機器學習來表徵錯誤折疊蛋白質的缺陷。該公司的平台技術,稱為 Revenir,設計出可以拯救這些突變蛋白質的小分子——所有研究都在電腦上完成。這家生技公司認為,與傳統藥物探索方法相比,其方法可以更快、更大規模地探索和設計新型小分子穩定劑。

Congruence 是由執行長Clarissa Desjardins 於去年創立,他是Clementia Pharmaceuticals 的創辦人和前任執行長。2019 年,Ipsen收購了 Clementia及其主導項目,該項目是一種治療罕見骨科疾病的藥物。Congruence 沒有透露其主要在解決的治療領域,只是說它正在尋求具有高度未滿足醫療需求的適應症。在進行這項研究的同時,Congruence 表示,它還在建立一個資料庫,其中包含突變蛋白質的生物物理特性,該資料庫可用於開發由公司關注之外的蛋白質引起的疾病的穩定劑。

執行長Desjardins 表示:"我們的產業面臨一個分水嶺,其中包括機器學習在內的新型運算工具的應用有望顛覆傳統的藥物探索"。

Congruence 表示將利用新資金建立其團隊。除了投資之外,Congruent 還宣布 Kenneth Valenzano 已被任命為科學長。Valenzano 最近擔任 Amicus Therapeutics 的藥物探索高級副總裁,該公司是一家罕見病藥物開發商,其第一個成功商業化的產品 Galafold 是一種小分子,主要在穩定一種關鍵酶,作為治療法布瑞氏症(一種遺傳性代謝疾病)的一種方法。在 Amicus時,Valenzano 參與了 Galafold 和其他小分子的探索和開發。

參與本輪投資的其他投資人還包括 Lumira Ventures、Investissement Quebec、OrbiMed Advisors、Driehaus Capital Management。

(來源:MedcityNews.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