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C2N推出阿茲海默症新四項指標檢測篩選工具
2022-05-23

※C2N Diagnostics正全力發展阿茲海默症相關檢測與推進藥物開發。(示意圖;Photo credit: 生策中心)

在證明PrecivityAD利用血液檢查阿茲海默症澱粉樣斑塊(amyloid plaques of Alzheimer’s disease)結果與正子斷層掃描相同後,美國C2N Diagnostics公司將擴展旗下阿茲海默症篩選工具藍圖 - tau-tallying assay。

這個最新的發展是另一項血液測試,一次能偵測腦中四種不同型態的tau蛋白。過量、過度磷酸化或折疊錯誤的tau蛋白會堆積在腦中形成澱粉樣斑塊,也就是阿茲海默症的主要成因。儘管臨床上想嘗試利用減少形成澱粉樣斑塊的基質,但並沒有任何一個研究被證明能有效減緩或停止這項疾病的進程。

和它的前項產品PrecivityAD相同,依賴質譜儀來分析血液樣本。目前tau-tallying assay在美國除了紐約州外,皆能經由處方籤但僅限用於研究中偵測tau蛋白。

雖然僅能在研究上使用,但這個檢驗工具不僅僅能夠提供研究團隊更詳細地了解tau蛋白在堆疊過程的資訊與阿茲海默症疾病的進程,更甚至能找出潛在的臨床試驗參與者。

tau-tallying assay利用偵測tau蛋白上面181與127位點的磷酸化與非磷酸化的原理來檢測。C2N Diagnostics解釋道: 這四個指標能夠拓展生物標誌物的檢測範圍,在未來希望能幫助臨床檢測與追蹤阿茲海默症疾病進程。該公司補充道: tau-tallying assay在與PrecivityAD同步使用下,其偵測效果已經被”獨特地放大”。

“在未來,我們希望整合我們旗下的阿茲海默試劑與檢測技術,針對阿茲海默症的各個生物面向進行檢測,並血液檢查針對早期病患建立更完整的健康管理。”,C2N Diagnostics 共同創辦人兼阿茲海默症藥物開發基金會首席科學家Howard Fillit醫師說道。

“這項新的技術進展能夠降低侵入性與價格昂貴的檢查項目,如: 腦脊髓液測試與正子斷層掃描”, Howard Fillit醫師繼續解釋著。

儘管C2N Diagnostics並沒有釋出任何和tau蛋白偵測的臨床數據,但執行長Joel Braunstein醫師表示這些相關數據將會發表在同儕審查雜誌 – 醫學前線會議(upcoming medical meetings)中。

(來源:FIERCE 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