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喬治亞理工學院發表智慧型動脈支架以即時偵測多項心血管數據
2022-05-24

※喬治亞理工發表了體積極小的智慧型動脈支架。(Photo credit: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喬治亞理工學院發表了一項能夠即時偵測人體血液動力學的新產品 – 智慧型動脈支架。這項無線與不需電池的裝置可以從身體中傳輸資料至智慧型手機中。和眾多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一樣,是利用磁場做為供電來源。這項裝置可以被應用在幫助病人長期監控心血管相關問題,避免重複的心臟血管攝影。並且可以利用偵測血壓變化及早向病人提供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警告。

動脈支架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相當重要,目標是避免血管阻塞導致血流不通順。然而,這些支架並沒有辦法提供任何的資訊告訴我們它們是否有完成這項目標,病人都要定期的追蹤與進行血液動力學檢查。最典型的就是心臟血管攝影檢查,這項檢查對於病人是昂貴且不方便的,甚至某些案例指出這項檢查所使用的染劑與輻射會造成某些副作用。

“以目前來說,就算病人安裝了動脈支架,也沒有任何人敢百分之百保證能解決心血管問題,更別說病人有可能因為相同問題回診。這有可能是動脈支架的問題、動脈支架安裝的問題或是病人血流與支架的問題。” 本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Woon-Hong Yeo副教授說道。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這個研究團隊發明了智慧型動脈支架裝置,利用無線的方式即時測量與監測血液動力學參數。這個裝置包含了一個軟性的感測器,能夠像一般支架一樣放入血管中。

“這項電子裝置利用無線傳輸的方式傳送血液動力學相關資料至外部資料蒐集系統,如: 動脈壓力、脈搏、血流量。由於其體積小與薄,能夠像其他支架一樣送至身體任何一個地方。” Woon-Hong Yeo副教授解釋道。

這個智慧型植入式裝置不需要另外安裝電池,利用磁場無線充電系統向這個裝置提供電源。可以幫助患者在植入後長期地進行即時心血管健康管理。除了血液動力相關參數的偵測以外,這個體積極小的感知系統經過改良後也能夠做為體外穿戴式智慧型裝置的感知器。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