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微生物與抗生素OUT! 新抗菌塗層減少侵入式醫療裝置微生物感染風險
2022-05-30

※UCLA發表的兩性離子聚合物塗層能減少傳統侵入式醫療裝置表面微生物附著與生物膜生成。(Photo credit: UCLA and Prof. Richard Kaner)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團隊發表了一個新的表面材料 – 兩性離子聚合物塗層(zwitterion polymer coating),這個特殊表面材料可以防止微生物附著與生物膜的生成,可應用於侵入式醫療器材的表面,如: 導尿管。在使用這些侵入式醫材時,使用者容易發生反覆感染與生物汙染導致抗生素的過度使用引發微生物產生多重抗藥性的後果。而這個新的塗層利用超高親水性質形成極薄的水化屏障阻止微生物的附著與增生達到不使用抗生素的目標。

侵入式導管表面常常出現大量微生物增生是病患與醫事人員常見的困擾,引起相當多病症,如: 局部疼痛、不適甚至引起醫療設備故障。而面對這樣的問題卻只能將導管移除、置換與使用抗生素。然而對於需要長時間使用導管的病人,這樣的問題會嚴重的影響生活品質。隨著多重抗藥性微生物的出現教會了我們使用抗生素並非長久之計。

不使用藥物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概念,而新形態的抗微生物塗層則是完美的符合這個需求。”這個技術最美麗的地方是能在不使用抗生素的情況下防止或限制最低程度的生物膜生長。當它保護病患的同時也間接從對多重抗藥性微生物與超級細菌的威脅之中保護了我們。”此次計畫主持人Richard Kaner教授說道。

兩性離子聚合物塗層是利用和水分子有強大的親和力形成一層水柵欄,使微生物無法附著於器材表面。而這個塗層是具備高生物相容性,以及與其他抗菌塗層相比,如: 銀塗層或抗生素塗層,有著成本較低的優勢。

目前此研究團隊正在16個尿導管長期使用者上測試這個技術,在傳統矽膠導管上加入兩性離子聚合物塗層。而其中十位測試者在針對其尿道問題改善問卷中表示好或是更好的回饋,甚至13位測試者永久地選擇使用這個新的導管。

“幾週前,其中一位病人特地來UCLA並謝謝我們改變了她的生活。而做為一個材料學家,這是我一輩子未曾想像過的事。她之前的尿導管在使用四天之後就會阻塞,而當她置換尿導管時換感到大量的疼痛與不適。而我們的這項塗層技術的應用下,她三週會來檢查一次尿導管,尿導管沒有生垢與阻塞並完美地執行它的功能。” R. Kaner教授表示。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