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具生物吸收性心臟節律器新功能發佈!能提供預警提醒與心臟監控
2022-06-08

※可被生物自然分解的臨時心臟節律器與其即時監控模組。(Photo credi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of. Rogers and Dr. Arora)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團隊發表一款能夠被生物吸收的臨時心臟節律器,這個節律器已經於去年(2021)發表雛型,但根據最新釋出的資料展示出新的功能。這個裝置能夠利用無線的方式和皮膚上的感知器網路連結並提供即時數據,以及當裝置本身出現問題時,如:低電量,或是病人心臟有問題時會經由皮膚上另一個穿戴裝置利用觸覺的方式提醒病患。這項裝置也能提供醫事人員遠端監控他們的病人。

這個臨時節律器使用範圍相當廣泛,可用在剛接受完心臟手術、需要臨時心臟節律的病人、正在等待永久節律器的病人或者是在心臟功能尚未發育正常前有節律器需求的新生兒。

根據以上的需求,避免第二次手術去移除節律器是相當重要的。這個臨時節律器不只能達到這個需求更能利用無線系統即時監控資料並搭配額外的穿戴型裝置警告病人。而這個裝置能夠偵測並提供生理數據,如: 心電圖、肌肉張力、血氧含量、體溫、呼吸以及各項身體活動。

“這是我們第一次將暫時性的電子裝置與軟性穿戴式裝置進行配對,這個進展能夠改變病人所接受的醫事行為,透過感知器與刺激器串連的無線網路提供對於基本生理狀態的監測、控制形成一個閉鎖式的生物回饋系統。”此研究計畫的主持人John Rogers教授說道。

有趣的是,這個臨時節律器除了能和病人溝通外,還能夠藉由體外穿戴式裝置利用觸覺進行示警。一但節律器出現了問題,如: 故障或低電量,體外穿戴裝置將進行一連串不同的震動示警告知病人節律器的狀態。

“這個臨時節律器相當智能並能夠反映病人不斷變化的需求,額外的穿戴式模組更能完成傳統節律器的任何功能,病人只要在胸前或是其他部位貼上一個小貼片即可即時監測相關資訊並控制節律器。而這個節律器不僅是能被生物吸收的更能體外被柔軟的穿戴式裝置控制,使這個節律器無須再額外植入感知器即可即時監控與反應日常活動。”此研究計畫共同主持人Rishi Arora醫師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