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一噴防護! 新型噴霧塗層提供長效抗病毒與細菌能力
2022-08-02

※澳洲雪梨大學發表的新型抗菌塗層,能夠提供物體表面長效的抗菌、抗病毒能力。(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Sydney and Prof. Antonio Tricoli)

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新的表面噴霧塗層,可以長期防止細菌和病毒的汙染。這個材料目標取代日常消毒產品,並將疏水特性與抗菌奈米粒子結合,減少微生物貼附與汙染。

這個塗層的疏水特性可防止水滴在表面擴散,有助於防止細菌生物膜的形成與微生物的定殖。如果塗層因受損而降低疏水性,由殺菌鋅離子的奈米顆粒形成的第二道防線將會協助殺死任何想以該表面定殖的微生物。研究團隊希望這個材料能夠幫助減少疾病的傳播,包含COVID-19或傳統醫療與長照機構容易引起院內感染的細菌。

在COVID-19大流行的前期,洗手是公衛知識中對減少物體表面污染對於疾病傳播的普遍認知。雖然事實證明與空氣傳播相比,COVID-19的表面傳播風險被相當程度的誇大,但被汙染的表面對於病毒的傳播仍占有一定部分的重要性。此外,表面傳播是許多其他疾病的主要推手,包含細菌感染和導致感冒與腸胃道疾病的病毒,如: 常見的諾羅病毒與腸病毒。

上述問題在充滿弱勢人群的醫療與長照機構是一個重要問題,從扶手到電梯按鈕等經常被接觸的表面,為微生物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提供了完美的載體。「如果沒有屏障,冠狀病毒與其他病毒可以停留在物體表面上並保持可感染性長達一周之久。而可以引起感冒與腸胃道疾病的病毒,如: 諾羅病毒、腸病毒與輪狀病毒更可以在表面停留數週,進而引起衛生與長照護理設施的院內感染。」這個研究的計畫主持人Antonio Tricoli教授解釋道。

這個研究團隊設計了一種新的抗菌塗層,與日常需要頻繁使用的消毒噴霧相比,他們提供了一個新的長期解決方案,這個新型噴霧包含聚氨酯和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聚合物所形成的網狀結構,其中更包含了具有超疏水性的奈米顆粒。這種疏水層會使落在表面的滴狀液體形成水珠狀,使得液體中任何微生物都無法擴散到表面上並建立自己的生態系,進而使它們的傳播率降低。

而作為第二道防線的殺菌鋅離子奈米顆粒更能提供當表面疏水塗層被破壞後能殺死微生物的能力。「想像任何物體都有荷葉表面的特性,這個表面噴霧產生一個排斥水的塗層。病原體喜歡有水的環境,所以這個塗層讓這些病原菌仍被困在這些液體水珠中,表面受到保護而不被汙染。如果第一道防線失效,我們仍精心設計奈米殺菌粒子最為第二道防線。」Antonio Tricoli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