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健康檢測新途徑 電子紋身可監測身體潛在警訊
2022-08-03

※韓國科學技術院開發出的電子紋身可自動監測心率及其他身體潛在問題。(Photo credit: REUTERS/Minwoo Park)

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近日開發出一種電子紋身墨水,可提供潛在健康問題的警示。該墨水由液態金屬和奈米碳管組成,可作為生物電極使用。

研究人員表示,用這種墨水繪製的紋身可以幫助監測心率,因為它在皮膚上形成了電路。該紋身可以連接到心電圖(ECG)或其他生物感測器上,以監測患者心率以及其他生命徵象,如血糖水平。

這將為個人和醫生提供個人化健康狀況監測。而當電子紋身被貼在皮膚上時,即使有摩擦也不會脫落,這是只用液態金屬無法做到的

研究人員透過鎵(gallium)粒子開發非侵入性墨水,而鎵為一種質地柔軟的銀色金屬,也可用於溫度計和半導體。墨水中使用的白金奈米碳管有助於導電並提供耐久性。

KAIST材料科學和工程教授Steve Park表示:「在未來,我們希望將無線晶片與這種墨水結合,這樣就可以在身體和外部設備之間進行訊號傳遞。」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外部顯示器可以放在任何地方,包括患者家中。

2018年,KAIST的研究人員也開發了一種新型選擇性奈米光熱神經刺激技術,可遠端控制生物活動。

(來源:Medical Device Network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