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微型DNA奈米機器人可附著於細胞表面並探索力學變化
2022-08-15

※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研發的DNA微型機器人可附著於細胞表面,使研究人員能觀察細胞力學變化。(Photo credit: INSERM)

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INSERM)近日與其他單位透過DNA分子和DNA摺紙(DNA Origami)技術,共同研發出一種DNA奈米機器人。這個微型機器人非常小,可以降落在細胞表面並與力學感受器(mechanoreceptors)相互作用。

機器人可以對力學感受器施加微小的力,使研究人員能夠測量其產生的生化和分子變化。透過這個特點能讓我們了解特定受質與細胞受體互動的能力,這項技術在基礎細胞研究與醫療領域的應用都十分有潛力。

研究人員將他們的研發稱為可程式設計的DNA摺紙分子致動器。它由三個DNA摺紙結構組成,可以附著在細胞表面,並對細胞受體施加1皮牛頓(piconewton)的力。1皮牛頓就是1兆分之一的牛頓,而1牛頓大約是手指點筆尖時所施加的力。

機器人可以同時啟動數個力學感受器,並加入辨識和結合感受器的元素,以確保目標的特異性。如果該技術在未來應用於醫療領域,這種特異性對於啟動其他受體以達到治療效果可能會非常具有潛力。

研究人員的下一步是保護奈米機器人免於遭受體內酵素破壞,以長時間保持功能。設計者之一Gaëtan Bellot說:「設計一個能夠在體外和體內應用皮牛頓力的機器人,滿足了科學界日益增長的需求,也代表了一項重大的技術進展。然而,機器人的生物相容性既可以是在體內應用的優勢,但也可能因DNA對酵素的敏感度而成為弱點。因此,我們的下一步將是研究如何修改機器人的表面,減少酵素對它的作用。我們也將嘗試找到其他啟動我們機器人的模式,例如透過磁場的方式。」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