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媲美醫療等級的穿戴式腦電圖設備協助日常腦部監測
2022-11-01

※日本大阪大學發表一款精準的穿戴式腦電圖設備,可長期監控大腦活動。(Phtot credit: Osaka University and Prof. Tsuyoshi Sekitani and Teppei Araki)

日本大阪大學(Osak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穿戴式的腦電圖設備,可以測量大腦活動,並有可能讓臨床醫師監測憂鬱症與癡呆症等腦部疾病。目前,民眾要評估大腦活動需要到有昂貴設備的醫療機構,而這個設備也相當笨重,使得長期監測變得相當困難。這項最新的技術的目的是允許民眾在家中監測大腦活動。

這個設備由一個接近透明的貼片組成,具有彈性與伸縮性。這個貼片可以戴在額頭上,提供的大腦活動數據與醫療機構等級的設備相當。

目前對大腦活動的測量可以了解各種情況,但通常必須要去醫療機構執行測量,那裡有一系列昂貴與笨重的設備進行測量。然而,評估日常生活中的神經活動可能更具意義。這種測量可以提供一個窗口,了解不同行為中大腦活動的長期趨勢與變化,而不僅僅只是一個單獨時間的數據。

儘管之前已經開發了穿戴式的腦電圖設備,包含接觸頭皮的電極,但這些笨重的電極設備仍然不方便長期使用,如果長時間配戴會造成疼痛與不適。它們還可能有訊號雜訊比較差的問題,使這款設備難以獲得有用的數據。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大阪大學的研究團隊創造新穿戴式的的腦電圖設備,它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更加的精準,他們的研究顯示,它提供了比現有穿戴式系統更靈敏的測量數據。這種穿戴式貼片由一個具延展性的彈性材質與導電聚合物組成,並且是接近透明的,使得它在額頭上的位置難以發現。

「我們能夠將有機與無機材料融合在一起,創造出一種可以穿戴在額頭上的彈性、透明的傳感貼片,這個貼片不會引起皮膚不適,肉眼也看不見。與傳統的穿戴式設備不同,我們的多功能電極系統具有類似醫療設備的性能,易於應用且適合長期配戴。」這項研究的計畫共同主持人Teppei Araki副教授說道。

這個研究團隊也表示,他們能夠使用穿戴式腦電圖設備分類睡眠階段,證明了這個設備的優越性能,因為這樣的分類通常需要非常準確的腦電圖數據。研究人員更希望調校該技術用於協助監控其他腦部疾病的狀態。

「我們的傳感片的另一個關鍵優勢是除了睡眠監測外的其他應用範圍。它有可能被用來遠程評估許多的健康指標,如: 心電圖、脈搏、血氧濃度或血流量。」這項計畫的另一位共同主持人Tsuyoshi Sekitani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