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口腔癌也能快篩? 居家檢測儀讓你在家也能即時掌握口腔癌風險
2023-01-06

※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能夠快速檢測口腔癌的居家檢測儀。(圖為此儀器的雛型機,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Florida, Prof. Stephen J. Pearton and Dr. Minghan Xian)

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一款居家檢測儀,可以快速檢測口腔癌的一種生物標誌物。這個儀器使用類似測血糖的試紙,發現調節細胞增殖的蛋白磷酸酶2A抑制劑(inhibitor of protein phosphatase 2A, CIP2A),這個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可以反映口腔癌的存在。這個儀器需要將液體樣品加入到試紙的末端,當試紙進入含有抗體塗層的電極通道後,對CIP2A具特異性的抗體與其結合產生電訊號。這個技術可以延伸至沒有大型檢驗機台的偏鄉環境使用,甚至居家使用。

如果口腔還能被早期發現,那麼預後的效果是相當好的。「局部的或大小約為2公分以下的口腔癌是相當好被治癒的,五年存活率更超過了90%。而這類的癌症很容易被發現,臨床醫師很容易經由檢查發現。因此,這些惡性腫瘤是偏鄉定點照護(point-of-care testing, POCT)很好的目標。」這項技術的研究團隊說道。

「口腔鱗狀細胞癌是最常界的唇癌和口腔癌的類型之一,它需要通過各種醫療技術進行早期檢驗以提高患者存活率。雖然大多數的口腔鱗狀細胞癌的檢測技術需要再實驗室進行組織學檢驗,但如果能經由定點照護技術,更能讓這類的癌症在醫療匱乏的環境中也無所遁形。」這項研究的主要負責Minghan Xian博士說道。

這個儀器包含有CIP2A抗體塗層的電極,當和生物標誌物CIP2A結合後提供快速變化的電訊號。在迄今為止的測試中,這設備被證明具有遠超之前其他文獻報導的高靈敏度。

「正常情況下,測試樣品加入後,經由感知器頂端的小液體通道,一些電極位於液體通道內,這些電極表面含有CIP2A的抗體。在檢測的過程中,短的電脈衝透過電極,再由電路板分析這個訊號並輸出成一個與濃度相關的讀值。」Minghan Xian博士解釋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