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可穿戴設備自動收集聲音資訊 即時提供聲帶疲勞示警
2023-03-01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透過放在胸前的可穿戴設備,收集聲帶使用的相關資訊,並在必要時提供示警。(Photo credit: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可穿戴設備,可以檢測說話與歌唱時的相關資訊,並在聲帶可能面臨疲勞時提供示警。這項技術對於有聲帶疾病的患者以及如歌手、教師等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聲音的人非常有幫助。該設備與智慧型手機App進行連結,以記錄聲音的使用情況。研究人員也正在開發一個系統,使用者可以在App中表示聲帶即將感到疲勞的臨界點,系統將紀錄該使用者聲帶使用程度的極限,並在未來接近此臨界點時提前預警。

過度使用聲帶會導致受損,而針對患有聲帶疾病或有聲帶損傷的人,限制聲帶的使用程度可以避免問題加劇。先前已經有設備能幫助追蹤語音使用。然而,許多類似的設備都有缺點。例如,麥克風有隱私問題,而其他解決方案需要接線或體積過大。 

該最新設備放置於胸前,可以感應說話或唱歌時引起的振動,並透過藍牙將數據傳輸到手機的App。開發人員之一John Rogers表示:「該設備可精確測量說話和唱歌的振幅和頻率,因此了解這兩個參數對於確定聲帶的整體負荷,以及管理健康的發聲模式來說相當重要。」

透過設置個人聲帶使用上限標準,使用者在接近聲帶疲勞時會接收到震動反饋,讓嗓子有時間休息。另一位研究人員Theresa Brancaccio 表示:「人們很容易忘記自身用嗓程度。經驗豐富的古典歌手往往更清楚自身的聲帶使用情況。但對於未受過完整訓練的人來說,他們往往不會意識到自己正在過度使用聲帶。因此,具備使用聲音的意識才能幫助避免聲帶受損的可能。」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