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全方位守護你的心! 電子紋身貼片協助使用者監測心電圖與心震圖
2023-05-16

※美國德州大學開發新型可穿戴式裝置能獲得心電圖與心震圖數據,讓使用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心臟狀況。(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Texas and Prof. Nanshu Lu)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新型胸部可穿戴式裝置,可以從底層心臟獲得心電圖與心震圖數據。雖然基本的心電圖可以透過智慧手錶監測,但沒有其他穿戴裝置將其與心震圖結合起來,而心震圖通常得透過使用聽診器傾聽心臟來獲得。將這兩種測量方法搭配在同一個設備中,使臨床醫師能夠更全面地了解心臟健康狀況,同時使病人能夠穿著不顯眼的可穿戴設備進行日常活動。

可穿戴設備正在改變我們監測病人和獲取臨床數據的方式,取代了過去不方便的醫療行為和笨重的電子產品。只需將可穿戴設備貼在皮膚上,就可以讓病人繼續執行他們的日常生活,同時提供有價值的健康數據,揭示健康問題並提早進行治療。

「大多數的心臟疾病非常不明顯,傷害是默默地造成,我們甚至不知道疾病出現。如果我們能在家裡進行連續的移動監測,那麼我們就能進行早期診斷和治療,如果能做到這一點,80%的心臟疾病是可以預防的。」這樣研究的計畫主持人Nanshu Lu教授說道。

這個最新的產品是一個靈活的「電子紋身」,它能和皮膚貼合,可以提供至少24小時的連續心臟檢測,儘管一元大小的電池可以持續40小時,如果需要,病人可以更換電池。這個靈活的貼片僅重2.5克,可以無線傳輸心臟數據。

這個可穿戴設備可以獲得兩種類型的心臟數據,即電器和機械數據,它們共同提供了一個更完整的心臟健康圖 - 心電圖和心震圖數據。心震圖的數據是聲音學數據,由心臟瓣膜產生,通常通過聽診器聽到特有的聲音。

「這兩種測量,一起可以提供一個更全面和完整關於心臟發生了甚麼事情的資訊。還有許多心臟特徵可以透過非侵入性的方式從這兩個同步測量的訊號中提煉出來。」Nanshu Lu教授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