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新型肺部治療!麻州大學醫學院開發能穩定通過呼吸道的siRNA治療肺部各種相關疾病
2023-06-02

※麻州大學醫學院開發能穩定通過呼吸道的siRNA於肺部治療各種相關疾病的技術。(Photo credit: UMass Chan Medical School and Prof. Jonathan K. Watts)

麻州大學醫學院(UMass Chan Medical School)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siRNA技術,可以穩定地被吸入肺部,在肺部可以治療各種疾病,如: 氣喘、肺纖維化和病毒感染。siRNA通常不構穩定,無法在肺部長期保存,但研究團隊透過化學方法修改組成的核甘酸用已穩定siRNA,幫助它們避免被破壞。這個技術將被應用在沉默(silence)那些在疾病過程中至關重要的基因。在展示這個技術潛力時,研究團隊創造一種針對SARS-CoV-2中的一個基因的siRNA治療方法,並顯示出它可以減少此基因60-80%的轉譯,防止小鼠的COVID-19感染。

隨著時間的推移,研究團隊正在忙於創造新的治療和診斷技術,希望能將COVID-19從一種震驚世界的傳染病永久地轉變為一種容易緩解的常規疾病,如: 流感。如果幸運的話,這些創新也將幫助我們治療一系列其他疾病。這場全球疫情危機可以激發全世界的研發能量。

這項最新的技術滿足了很多條件。它基於siRNA,這是一種短鏈RNA(約為18-24個鹼基),可以與從基因組轉錄的mRNA結合,然後和吸引蛋白質結合後將mRNA裂解成碎片。這最終阻止了mRNA被轉譯為蛋白質,並有效地沉默目標基因。

「如果你把細胞看成是文字處理程序中的一個巨大文本,siRNA就像一個搜索和查詢功能,使用正確的字母組合,你可以找到文本中的任何一個單字,也就是基因。使用siRNA,我們可以在特定的致病mRNA序列轉譯成蛋白質之前,透過刪除它們來阻止蛋白質的生產過程,使我們能夠治療疾病。」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Jonathan K. Watts副教授說道。

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開發了一種針對COVID-19的siRNA方法。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們設計了siRNA序列,使其能夠針對受感染肺細胞內的病毒mRNA。這種siRNA足夠穩定,可以通過鼻腔傳遞到肺部。他們選擇了一個在所有已知SARS-CoV-2變體中都能找到的mRNA標靶點,並假設它對病毒的生存至關重要。

在小鼠模型實驗中,siRNA可以被傳遞到肺部,在那裡他將目標基因的蛋白質表達減少了60-80%,有效地防止了感染。確保siRNA分子的穩定性是這項技術中最為關鍵的技術。「優化化學支架是siRNA療法在肺部組織中臨床應用的關鍵。還有其他的傳遞機制,如: 脂質包裹的RNA,對肝臟等組織很有效,但這種方法不容易適用於肺部。」Jonathan K. Watts副教授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