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英國開發磁性觸手機器人  協助微創手術切除肺癌腫瘤
2023-08-23

英國利茲大學開發的這款磁性觸手機器人,超柔軟的觸手直徑僅為 2 毫米,由磁鐵控制,可以到達一些最小的支氣管,並可能改變肺癌的治療方法。(Photo credit: University of Leeds)

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開發出一款磁性觸手機器人,能用於微創醫療手術,如治療肺部腫瘤。柔軟的觸手由矽膠製成,並不會造成組織損傷,並包含一系列的磁鐵組件,可以受到外部磁場引導。研究團隊希望這項技術能為肺癌患者的微創手術開闢一個新的道路。在迄今為止的試驗中,直徑僅為2毫米的柔軟觸手可以比傳統設備深入肺部37%。研究團隊希望,這項技術能為微創介入一些最小的支氣管創造出新的可能性,從而避免高創傷手術。

肺癌的預後往往很差,在許多情況下,手術切除肺部組織是標準的治療方法。然而,這種方法通常會造成大的創傷,會嚴重影響肺功能,而且並非適合每一位患者。開發微創方法來幫助切除腫瘤是非常受歡迎的,但支氣管細小且曲折,尤其是在進入支氣管最深處時。因此,開發微創設備來探索和操作身體中的這個區域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

這個最新的軟性機器人或許能成為解答。這些矽膠觸手直徑僅為2毫米,並可以使用磁鐵進行操控,研究團隊稱其形狀可以被控制。「這真是一項激動人心的進展,這個新方法的優點是針對解剖結構,而且比解剖結構更為柔軟,可以透過磁力完全控制形狀。這三個主要的特點可以徹底改變體內導航。」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Pietro Valdastri教授說道。

有趣的是,研究團隊還發明了這個觸手的另一個應用,即用仿真頭骨模擬腦科內視鏡手術。研究團隊利用一對觸手機器人進行合作,其中一個機器人帶有攝影鏡頭、用於觀察另一個執行手術機器人的活動,而另一個機器人則用雷射照射目標區域,切除一個模擬的腦垂體腫瘤。

「這是對磁控機器人技術領域的重大貢獻。我們的結果表示,可以在狹小的解剖空間內使用攝影鏡頭進行診斷以及完整的外科手術。」研究團隊成員Zaneta Koszowska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