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精準奈米給藥系統降低傳統子宮外孕藥物副作用發生機率
2023-08-24

※奧勒岡州立大學開發奈米藥物給藥系統,能精準標靶胚胎處,降低傳統子宮外孕治療藥物胺甲蝶呤所引起的副作用。(Photo credit: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and Prof. Olena Taratula)

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出新的藥物運輸系統,用於治療子宮外孕。子宮外孕通常發生於輸卵管內,胎兒無法存活,也是導致產婦在懷孕三個月內死亡的主要原因。名為胺甲蝶呤(methotrexate)可以用於中止懷孕,但在所需濃度下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這個研究團隊為胺甲蝶呤設計了一種奈米顆粒給藥載體,可以透過對存在於胎盤中的麩胱甘肽(Glutathione, GSH)產生反應,在需要的地方釋放藥物。這項技術意味著可以使用更低劑量的胺甲蝶呤來治療子宮外孕,從而降低其衍生副作用。

這項最新技術的研究團隊表示,全世界有1-2%的妊娠屬於子宮外孕。這些妊娠大部分都是在輸軟管內著床,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損傷,導致大量出血,也是妊娠三個月內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胺甲蝶呤可以用於治療子宮外孕,其作用原理是抑制胚胎細胞的分裂能力。

然而,在所需劑量下,這種藥物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包含: 腎臟損傷、噁心、嘔吐、腹瀉和肺部疾病。此外,胺甲蝶呤在約10%的病例中顯示無法有效治療子宮外孕,這主要是由於藥物無法精準到達目標區域。這些問題促使這個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針對胺甲蝶呤的有效給藥方法,希望增加標靶組織中的胺甲蝶呤濃度,同時減少胺甲蝶呤在其它組織的濃度。

「開發能夠針對體內特病位置的藥物是科學界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如今,包含胺甲蝶呤在內的大多數處方藥物都無法只作用於特定組織或細胞。當藥物影響到健康細胞時,會大大降低病人的生活品質,例如化療會導致脫髮、腸道內膜脫落、潰瘍、噁心等副作用。」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Olena Taratula副教授說道。

這個團隊的解決方案使用一種奈米聚合體,這些奈米顆粒採用一種巧妙的機制,以確保它們能夠準確地在需要的地方釋放藥物。它們對麩胱甘肽有反應,麩胱甘肽在胎盤細胞中含量很高,因此它們能在子宮外孕附近釋放藥物。這個方法有望實現非常有針對性的給藥,在治療子宮外孕的同時對產婦的其它健康組織相當溫和。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