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穿戴式超音波系統居家偵測早期乳腺囊腫掌握乳癌治療黃金時間
2023-08-25

※麻省理工開發了可穿戴式的超音波系統讓乳癌高風險女性居家自行超音波檢查,早期檢驗,提升乳癌患者存活率。(Photo credit: MIT and Prof. Canan Dagdeviren)

麻省理工的研究團隊開發了可穿戴式的超音波系統,目的在讓乳癌高風險女性在家中對自己進行超音波掃描,還可以讓早期惡性腫瘤或可疑病變患者監測病情進展。這項技術可以幫助患者避免到診所就診,還可以幫助她們在去診所進行例行性檢查前發現腫瘤。

這個系統由一個壓電式超音波掃描模組組成,這個模組安裝在一個可固定式的內衣裝置上。這個裝置包含可固定超音波模組的開口,具備6向掃描功能,可以確保對整個胸部進行近無死角的掃描。

早期發現癌症對治療相當重要,就乳癌來說,早期發現的腫瘤存活率幾乎達到100%,然而,晚期發現腫瘤的存活率則驟降至25%。這個統計數據正是許多女性接受定期胸部掃描的原因。然而,如果在兩次定期胸部掃描之間出現腫瘤,會發生甚麼情況呢? 這些腫瘤被稱為期間癌(interval cancers),約佔所有乳癌發生的30%,它們可能比常規掃描中出現腫瘤更具侵略性。

此外,有些患者容易罹患乳癌,因個人罹癌風險很高,通常是因為遺傳基因突變導致。這類患者通常會先行切除乳房以降低風險,但更廣泛的胸部監測技術可能會提供一種新的替代方案,至少可以推遲切除乳房的時間。

「我們改變了超音波技術的外型,使其可以在家中使用。它攜帶方便,易於使用,能對乳腺組織進行即時、人性化的監測。我們的目標是鎖定最有可能罹患期間癌的女性。透過更平凡的篩檢,我們的目標是將間期癌的存活率提高到98%。」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Canan Dagdeviren助理教授說道。

壓電超音波貼片安裝在這個裝置中,使用者可以在幾個關鍵位置進行掃描,覆蓋整個胸部。在迄今為止的測試中,這個技術可以分辨直徑為0.3公分的乳腺囊腫,這與早期乳腺腫瘤差不多大小。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