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FDA核准!磁性微創手術機器人助單外科醫師執行單傷口微創腹部手術
2023-08-28

上週,美國FDA核准Levita Magnetics公司的用於提高手術效率的新型機器手術平台,這個平台將此公司專利的磁性手術技術與機器輔助技術結合。

2016年時,Levita已經將磁性手術系統商業化落地。使最常見的腹部手術 – 膽囊切除術,原本需要外科醫師在病人身上開出四個切口,而在Levita的磁性手術系統透過肚臍將磁鐵植入病人體內後,減少到僅剩一個。然後,外科醫師可以在病人體外用磁力手臂操控這些磁鐵,牽引大塊組織或器官,如: 膽囊、肝臟、前列腺或結腸。目前全美大型醫療系統的外科醫師,如: 克里夫蘭診所、梅約診所和杜克大學醫療系統,都在使用磁性手術平台進行腹部手術。

Levita的執行長Alberto Rodriguez-Navarro表示,Levita剛被核准的系統與其類似,但有所強化。在這個名為MARS的系統中,機器人助手能在患者體內移動這些磁鐵。

Levita的新平台將為患者帶來與最初磁性手術系統相同的好處,如: 減少切口、減輕疼痛、減少疤痕和加速傷口恢復速度,同時還能讓外科醫師更好地控制他們的手術器械。新系統還能讓外科醫師完全獨立執行手術。

上個世紀末期,Intuitive Surgical作為手術機器人領域的顛覆性先驅者已嶄露頭角。但Alberto Rodriguez-Navarro表示,機器人技術進入外科領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且這個領域目前缺乏創新性。他指出,他的公司和機器手術系統將從市場上所有產品中脫穎而出,因為它結合了機器人與磁性等兩項技術。

在手術機器人的協助下,外科醫師可以完全控制他們的手術器械,無須多名醫師在手術室進行操作。Alberto Rodriguez-Navarro指出,考慮到勞動力短缺和醫療機構提高效率的需求,這是Levita新系統的一個重要優勢。他表示,門診醫院、診所或非住院手術中心肯定能從提高效率和優化手術室人員配置中受益。

「在門診或非住院手術懷竟中進行腹部手術是目前的趨勢,我們的解決方案就是針對這種環境。在這種環境下,醫師僅能使用小空間進行手術並且加快工作流程,使手術效率增加。此外,在這種環境下的一個大問題是,你需要控制病人的疼痛,以便在當天送他們回家。我們的系統減少了手術開口,也減輕了病人的疼痛,因此非常吻合在當天送病患回家的這個概念。」Alberto Rodriguez-Navarro表示道。

Alberto Rodriguez-Navarro更補充,Levita專注於腹部外科醫師的獨特需求,並使用磁性機器人手術技術,這有助於它從市售競品中脫穎而出。

(來源:MedCityNews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