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基因療法應用拓展!標靶鈉離子通道翻轉慢性疼痛
2023-08-29

※紐約大學開發出新型治療慢性疼痛的療法,透過基因療法標靶神經細胞上的NaV1.7鈉離子通道,減少疼痛傳導。(Photo credit: New York University and Prof. Rajesh Khanna)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治療慢性疼痛的基因療法,這個療法透過標靶神經細胞上的NaV1.7鈉離子通道發揮作用,這個鈉離子通道是疼痛反應的關鍵。研究團隊透過編輯一個胜肽,能與一種名為CRMP2的調節蛋白及NaV1.7結合並調節其活性。對神經細胞進行處理,使其表面表達這個胜肽,進而干擾CRMP2影響鈉離子通道的能力,減少疼痛的傳導。由於慢性疼痛影響著大量患者,像這樣的新療法將給許多人的生活帶來真正的改變。

基因療法的潛力相當巨大,但進展卻比剛開始探索這個領域時的預計更慢。主要問題是在於如何開發出安全的方法,在不產生副作用的情況下控制體內基因,同時確定與疾病相關的最合適的基因標靶點。紐約大學的這個研究團隊在慢性疼痛中發現了一個標靶點,根據統計,在美國每三個人就有一人受到慢性疼痛的影響。

這個標靶點與神經細胞中名為NaV1.7的鈉離子通道有關。透過對罕見遺傳疾病的研究,科學界發現了這個通道在痛覺中的重要性。在某些家族中,這個通道的功能失調,允許過多的鈉離子進入神經細胞,進而導致劇烈疼痛。然而,在另一些家族中,這個通道被阻斷,導致完全不會產生痛覺。

科學界曾經試圖開發針對NaV1.7的小分子藥物,但至今仍沒有取得多大的成功。這個團隊採用了一種不同的方法,利用基因療法標靶CRMP2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調節NaV1.7鈉離子通道的活性。CRMP2與鈉離子通道結合,而這個新基因療法的標靶點就是它們的結合位點。

研究團隊使用腺相關病毒(adeno-associated virus, AAV)進行這項療法,當神經細胞表達這個胜肽時,它就會限制CRMP2調節NaV1.7的能力,從而減輕疼痛。到目前為止,這個方法已經減輕了對冷、熱和觸覺敏感的小鼠的疼痛。

「我們找到一個方法,可以利用編輯過的病毒,其中包含一小段來自我們每個人都有的蛋白質遺傳物質,感染神經細胞,進而有效治療疼痛。我們正處於基因療法的重要時刻上,而這種在慢性疼痛方面的新應用只是最新的一個例子。」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Rajesh Khanna教授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