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奇翼醫電聯手日月光首創微型軟性感測器 符合人體工學成為遠距穿戴式醫療關鍵
2023-09-07

※對比現有奇翼醫電的感測器,微型化軟性感測器尺寸更為輕薄。(左為奇翼醫電第一代感測器;圖片來源: 奇翼醫電)

穿戴式裝置的應用場景多種多樣,而且仍在不斷增加,從運動休閒、健康保健到遠距醫療服務。比起行動裝置,穿戴式產品更需要貼近人類生活,因此使用者經驗將決定穿戴式市場的存亡,長期使用、戴不戴得住是最關鍵的問題。

在現行市售的硬體設計上,因本身的體積限制,穿戴式裝置的尺寸往往讓人感覺戴了一個多餘的東西在身上;例如未來的社會高齡化問題嚴重,一個人可能有許多種慢性疾病,想做到長期全面性的醫療服務,可能身上就像聖誕樹一樣掛一堆裝置的方式,相當不符人性。

因此,不只需要整合多種感測技術在同一個裝置上,在決定穿戴技術時,仍必須回到使用者身上,洞察使用者經驗的需求與缺口,從中挖掘出更趨近人性化、直覺性的穿戴設計 技術,才有可能滿足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增加使用者的依從性與黏著度。

專注於 AI 數位遠距醫療解決方案的奇翼醫電,使用先進的設備來收集必要的生理參數,並利用深度學習算法與人工智能和大數據來解決一系列慢性醫療問題,如: 人口眾多的心臟疾病、呼吸睡眠中止、糖尿病及疼痛管理;對於整合多項生理感測的元件硬體設計開發已有獨到的技術。

首創OK繃大小、極度輕薄、完全防水且可彎曲的感測器設計,節省重量和空間,讓感測器輕薄短小。特殊的裝置結構與電路設計,讓裝置具有韌性,卻又可以在身體彎曲時仍可以傳遞優秀品質的訊號,可以設計在更貼近生活的服飾、腰帶,甚至是醫療貼片上,讓穿戴技術隱藏入生活的必須用品,最大可能的降低身上的異物感。

※奇翼醫電與日月光共同研發可以符合人體工學彎曲的軟性感測器。(圖片來源: 奇翼醫電)

因應無感穿戴市場需求,日月光集團研發致力開發先進系統模組技術,持續推動微性化異質整合技術方案,並積極參與國際半導體協會軟性混合電子委員會,藉由跨界整合,回應潛力無感穿戴市場需求,提出可撓式 iPatch Flex-SiP 平台製造技術;藉由與奇翼醫電合作,成功演示軟性貼片於生理訊號偵測的應用,況且是對於電子訊號極為敏感的心電圖訊號,更可看出雙方在該領域的技術領先性。

此次合作,將由日月光於 SEMICON TAIWAN 展覽之 FLEX Taiwan 2023 軟性混合電子國際論壇中首次於台灣發表,並持續尋求潛在客戶合作開發商機。當穿戴式生理感測的市場持續發展延伸,裝置越來越小的趨勢已成必然,在強強聯合的專業前驅力下,共創軟性系統模組在生理訊號量測應用的新藍海,應用在生理健康的服務,促進整體人民的生活品質,或是提升遠距醫療服務實際效益,降低總體醫療成本。

穿戴式生理感測的潛力已經大到足以改變整個產業甚至於使用者行為,最終將形成完整的產業鏈,若再搭配 AI 大數據與巨量資料的分析,以及醫療保健雲端應用環境更完 善的服務鏈整合下,數位醫療與健康產業將迎向下一波急遽成長的高峰。


※相關報導

詳細資訊⇒奇翼醫電股份有限公司 | 第14屆國家新創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