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消滅轉移癌細胞! 史丹佛大學開發標靶高度醣化黏素蛋白新型癌症療法
2023-09-15

※史丹佛大學開發標靶高度醣化的黏素蛋白為基礎的新型癌症療法,透過這個療法能夠大幅減少腫瘤的生長與轉移,並提高存活率。(Photo credit: Stanford University)

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新型的癌症療法,這個技術以標靶能幫助癌細胞轉移並躲避免疫系統的黏素蛋白(mucins,一種高度醣化的蛋白)為基礎。特別是,黏素蛋白能使癌細胞在轉移的過程中自由浮游在血液中存活,還能欺騙免疫系統,使免疫細胞認為癌細胞並不構成威脅。這種新方法是將一種名為黏素蛋白酵素(mucinase)與一種能與細胞表面結合的癌症特異性奈米抗體結合在一起,使黏素蛋白酵素能破壞任何存在的黏素蛋白。在對患有乳癌和肺癌的小鼠模擬試驗中,這種療法大大減少了腫瘤的生長,提高存活率。

癌細胞會使用種技巧來確保自己的生存和生長,其中一種涉及黏素蛋白,這是一種常見的高度醣化蛋白,存在於許多類型細胞的表面。「黏素蛋白在全身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如: 在腸道和肺部形成黏液,保護我們免受病原體的侵襲。癌症將這個自然過程放大到11倍以上,保持黏素蛋白功能來保護自己並擴散到全身。」參與這項研究的Gabrielle Tender醫師說道。

在癌細胞中,黏素蛋白有助於細胞在血管中自由漂浮,並找到新的部位形成轉移性腫瘤。正常情況下,實體腫瘤細胞更習慣於在固體組織中生存,因此黏素蛋白在轉移過程中的這種作用至關重要。黏素蛋白還可以作為免疫系統的偽裝,幫助癌細胞逃避被破壞。

黏素蛋白在人體內無處不在,因此它本身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藥物標靶點。但是,透過將細菌萃取出的黏素蛋白酵素與癌症標靶奈米抗體相結合,研究團隊確保了他們的治療不會針對健康細胞。

迄今為止,在乳癌和肺癌的小鼠模擬試驗中,這種療法成功地減緩了腫瘤的生長,提高了小鼠的存活率。「數十年來,我們從癌症患者和實驗中得到的數據證明,黏素蛋白在癌症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但我們以前並沒有什麼有效的方法來清除這些黏素蛋白。透過我們的技術,我們終於有了降解癌細胞上黏素蛋白的方法,這讓我們感到非常興奮。」Gabrielle Tender醫師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