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醫護工作減壓!永磐科技開發智慧點滴監測系統,可遠距掌握點滴運作狀況
2023-11-14

人力短缺是當前醫療院所與相關業者普遍遭遇的困境。永磐科技發揮在資通訊系統整合的既有優勢,開發出智慧點滴監測系統,可及時監控病人點滴輸液過程,在維持照護品質之餘減少醫護人員的巡房負擔...

台灣由於老年人口急速增加,造成醫療需求大幅提升,但護理人力卻年年短缺的時代,造成醫護人員工作負擔大幅增加,護病比遠遠劣於美國、澳洲、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照護品質也因而下降。因此,透過智慧醫療設備的導入協助,降低護理人員的負擔並提升照護品質,成為當前臨床醫療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永磐科技開發智慧點滴監測系統,就是希望以儀器監測降低人力巡房的頻率,一方面降低護理人員與病患頻繁接觸後的感染風險,並且以科技取代人力,在護理人力短缺的時代,還能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提高照護品質。

智慧點滴監測可降低醫護巡房負擔,同時兼顧照護品質

這項點滴監測系統的原理,是藉由點滴重量的變化精確監測輸液過程中的各項關鍵指標,包含點滴即時流速、水袋重量變化與預估完成輸液時間等,並將監測所得資料透過藍芽無線訊號傳輸,回傳至監控伺服器,再透過無線的方式將警示訊息整合並傳送到專責護理師、照護人員、家屬手機上,或在護理站白板顯示告警,達成遠距即時監測的目標。

※永磐科技智慧點滴監測系統架構(來源:生策中心)

經過三年在醫療院所的驗證與努力,永磐科技參考第一線護理人員的意見回饋,推出第二代點滴監測產品。新一代產品增加了銀幕顯示功能,可以將醫囑資訊配合病人資訊與用藥資訊,透過無線方式傳送到床邊的點滴監測設備銀幕上,方便護理人員三讀五對,增加給藥時的正確性。

※永磐科技的第2代智慧點滴,增加了資訊顯示螢幕與操作按鈕(來源:生策中心)

新一代智慧點滴已導入醫院使用,下一步進軍消費性和國際市場

第2代的智慧點滴產品在2022年取得TFDA醫療器材核可證,以「MikoDrip」品牌在市場上銷售,目前在北中南都有醫療院所導入使用,也已完成導入前的臨床試驗。

未來,永磐科技的智慧點滴除了持續耕耘醫院產業,也預備進入消費性市場以及國際外銷。在醫院方面,永磐的訴求是改善工作環境並提升工作效率,讓醫護人員可以更專注在醫療服務上;至於醫院外的一般消費市場,則會先以遠距、長照為主,切入家庭與居家照護、老人安養中心與護理之家,應用永磐科技在通訊與資訊安全的專業,改善與優化照護行為與流程。

至於國際市場,永磐科技已經取得了美國、台灣、日本、韓國的專利,中國、歐盟的專利也已在申請中。由於各國對軟體介面與醫療軟體規範有所不同,這套智慧點滴系統預留了軟體API資訊擴充的空間,希望能與具備建置軟體系統的外國廠商合作,將點滴監測系統在地化調整,以符合當地的醫護人員的使用需求。


永磐科技小檔案來源:生策中心、永磐科技。資料時間:2023.11
公司全名 永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立時間 1982年3月1日
實收資本額 約1.2億元
董事長兼總經理 楊清文
主要產品 資訊網路整合、智慧醫療資通訊整合
員工人數 90人
專利佈局 (已獲證)台灣:10件,中國大陸:1件,美國:2件、韓國:1件、日本:2件
國家新創獎得獎紀錄 第15屆(2018年):企業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第18屆(2021年):企業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第19屆(2022年):新創精進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執筆:蔣士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