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偵測關鍵體內生理訊號!明健聯合開發吞服式智慧感測膠囊,可精準掌握病患復原狀況
2023-11-21

在遠距醫療趨勢下,醫生該怎麼即時了解病患在出院後的復原狀況?明健聯合開發出可吞服的PressureDOT智慧感測膠囊,可以在患者體內連續進行150小時的生理訊號監測,減少病患重複回診的醫療成本,目前已經向美國FDA申請上市審核...

病人在接受腹部手術或胃腸道慢性疾病治療後,醫生無法及時了解復原狀況,回到門診追蹤既昂貴又非常不便,不但加重了醫療系統的負擔,也影響了病人的預後。

另一方面,醫生都希望能夠從病人獲得更加緊密、及時和連續的健康數據。最重要的是,來自病人在工作、居家等日常活動的真實世界數據,是醫生在建立和修改治療計劃時非常寶貴的基礎,患者也能藉由通過實時監測自身的日常健康狀況,從而更好地遵循醫護人員的建議。

患者日常生活中的生理數據,是醫生制定治療計畫時的重要基礎

明健聯合(DOTSPACE, Inc.)是由卓威明博士、廖健宏醫師、何東儒醫師共同創立,將智慧感測膠囊進化為醫材的一份子。在臨床應用場景中,生物感測器膠囊能從患者體內檢測重要的病理生理數據,在當前遠程醫療監測/家庭醫療市場趨勢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和潛力。

據估計,美國醫療設備產業中的生物感測器膠囊市場規模約為5億美元。隨著慢性病人口增加,生物感測器膠囊將來與醫療或健康促進產業的合作機會也必然提升。

※明健聯合的智慧感測膠囊可在患者吞服後進行連續150小時的體內生理訊號監測。(來源:生策中心)

明健聯合的「PressureDOT」智慧感測膠囊能從患者體內檢測重要的病理生理數據。團隊表示,產品的技術關鍵在於專利天線設計,極低功耗的藍芽傳輸模組能夠使膠囊連續監測超過150小時,直到從患者體內排出;同時,PressureDOT是目前世界上體積最小的電子感測膠囊,使得用戶體驗比市面上已有的膠囊化醫療設備更好。

PressureDOT採用平台化產品策略,可滿足多種生理檢測需求

在檢測能力方面,PressureDOT採用平台化產品研發與設計的方法,可以藉由更換膠囊內的感測器,進行更多樣化的生理訊號檢測,例如胃腸道pH值、致癌基因和微生物組檢測。在收集使用者的核心壓力和體內環境溫度等數據後,醫療人員和健康促進服務(如運動、瑜伽、運動培訓和營養行業)可以幫助更好地了解使用者的健康狀況,並且精確地設計醫療或健康促進方案。

※PressureDot智慧感測膠囊使用無線傳輸方式,將體內生理訊號傳送至伺服器。(來源:生策中心)

團隊在2021年5月正式成立公司後,在2022年當中完成了產品設計與動物研究,並在2023年8提交了第一份美國FDA醫療器材取證申請。目前團隊正在與醫學中心的醫生合作,以證明PressureDOT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在獲得產品的上市許可後,團隊將首先以醫療機構的用戶為目標市場,然後再進入家庭醫療市場,目標在五年後取代臨床上10%的導管或有線醫療設備。

目前第一代產品的商業佈局已經在進行中,待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即可開始販售。團隊認為,對於醫療機構和保險業者來說,PressureDOT能夠提供比當前可穿戴設備更準確的患者日常生活生理數據,醫療人員可以藉此制定更好的治療計畫,並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成本。

另一方面,團隊也將尋求與大型醫療設備巨頭合作,將PressureDOT整合到他們的產品組合中,可以進一步擴大生物感測器膠囊技術平台的應用,並為專業醫療人員和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明健聯合小檔案來源:生策中心、明健聯合;資料時間:2023.11
公司全名 明健聯合股份有限公司
創立時間 2021年5月5日
實收資本額 約新台幣9百萬元
創辦人 卓威明、廖健宏、何東儒
主要產品 腹腔壓力偵測膠囊消化道監測系統
國家新創獎獲獎紀錄 第17屆(2020年):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第19屆(2022年):新創精進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執筆:蔣士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