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建立低免疫原廣泛型幹細胞確校製程與臨床應用
2024-01-03
楊逸萍副研究員團隊/臺北榮民總醫院

楊逸萍、邱士華、洪凱風、簡越   

現今全球醫療支出不斷攀升,我國健保支出亦以每年約 5%速度成長,台灣將於民國 114 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達到 20%。老化會使得身體機能逐漸退化,最常見的包括退化性關節炎及老年化視網膜病變等,其中有諸多疾病是老化所伴隨而來,如高血壓、糖尿病、缺血性心臟病、骨骼肌肉系統等疾病,顯示發展再生醫學與個人化精準細胞治療不僅是未來趨勢,而且刻不容緩。本團隊旨在製成高品質可量產之臨床等級的誘導性多能幹細胞衍生之間葉幹細胞(iPSC-MSC (iMSC)),作為骨關節炎異體細胞治療的終端產品。目前國際臨床試驗已使用間葉幹細胞(MSC)用於治療修復受損組織、 低發炎等再生醫學療法。本團隊的優勢包括:解決不同來源 MSC 批次間的差異、解決 MSC擴增與老化問題,以及降低異體移植排斥風險。未來我們不僅是國內再生醫療雙法下重要異體幹細胞治療的高品質和可靠通用性iMSC細胞產品提供者,還將同步進行亞洲與國際市場的開發。並與國內技術領先的業者建立連結,推動臨床等級 iMSC 細 胞療法適應症的臨床試驗,提升台灣在國際細胞治療市場的價值。

評審推薦
1.目標成為國內異體幹細胞治療的高品質通用性 iMSC 細胞產品提供者,已獲得多國專利,建立穩定量產系統,並完成臨床前期試驗,即將進入臨床試驗,商業潛力可期。
2.已將所建置 MCB 細胞庫進行外來病毒的安全性檢測,以及進行終產品的藥理測試、GLP 毒理測試、體內體外致瘤性檢測,以及外來病毒的安全性檢測等驗證,基礎研究扎實。
3.解決不同來源 MSC 批次間的差異、解決MSC擴增與老化問題,以及降低異體移植排斥風險,技術具創新性。
團隊簡介

楊逸萍

學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現職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

經歷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副研究員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助理研究員

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博士後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