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開發EphA10 三特異性抗體銜接免疫細胞藥物治療實體癌
2024-01-03
王啟鴻助理研究員團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王啟鴻、鄭隆賓、洪明奇、徐偉成、劉詩平

目前的immune cell engager研究都只做NK或T細胞的engager,我們的假設認為結合兩種免疫細胞,即NK與T細胞都活化才能發揮先天與後天免疫細胞的作用,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另外,選擇特異性高且有效的標靶抗原更是重要的前提。乳癌中的三陰性乳癌治療相對棘手,不僅患者可用的治療藥物較少、復發率也高,而且復發後的存活期平均不到兩年。三陰性乳癌患者通常會以化療藥物為主,而沒有標靶藥物可供使用,另外對於Herceptin有抗藥性的病人也越來越多,因此急需一個更具抑癌效果的藥物。我們研究團隊選擇以EphA10抗原為發展目標,過去的研究證實:(1) EphA10除了在睪丸有高度表現外,正常組織中表現量皆低、(2) EphA10在多種癌化組織中表現量較正常組織來的高,尤其是乳癌、(3) 剔除腫瘤細胞的EphA10後,會強化細胞毒殺T細胞的抗腫瘤能力,(4) 我們自己的研究也指出EphA10的單株抗體及CAR-T細胞在細胞及動物實驗模式中皆表現出明顯的抗腫瘤能力,由以上資料分析,我們認為EphA10具有發展作為腫瘤標靶及發展腫瘤免疫療法之潛力。本團隊開發出親和力高的EphA10抗體,並發展出anti-EpHA10/anti-CD3/anti-CD16 TriNTE 三特異性抗體銜接免疫細胞藥物,我們也藉由細胞及動物實驗證實可以有效的抑制乳癌的生成,期望開發成為藥劑用於癌症治療。

評審推薦
1.以新靶點 EphA10 為目標,開發高親和力抗體,並發展出anti-EphA10/anti-CD3/anti-CD16 TriNTE 三特異性抗體銜接免疫細胞藥物,已在細胞及動物實驗證實可以有效的抑制乳癌的生長,具創新價值。
2.技術科學驗證anti-EphA10/anti-CD3/anti-CD16 TriNTE能夠同時結合腫瘤細胞、T細胞及 NK 細胞,促進細胞因子釋放,毒殺乳癌細胞,基礎研究扎實。
3.目前抗體於實驗室發展階段,量產技術在開發中,已專屬技轉生醫廠商。
團隊簡介

鄭隆賓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醫學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執行長

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器官移植中心 院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細胞治療中心 執行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外科部部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
美明尼蘇達大學 移植外科研究員
匹茲堡大學 移植外科研究員
長庚醫院急診部部主任、器官移植團隊主任、一般外科科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