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間質幹細胞 自體免疫疾病治療新契機
2013-07-30

[自由時報 記者 邱宜君]2013/07/30

對於困擾許多人的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或許開啟一個幹細胞治療的新方向。

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顏伶汝,與國防醫學院院長司徒惠康、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劉柯俊副研究員合作,發現間質幹細胞調控自體免疫的機制,成果於本月25日刊登於世界頂尖幹細胞研究雜誌《Stem Cell Reports》。

研究團隊在體外實驗中發現,間質幹細胞藉由分泌肝臟生長因子(HGF),增加來自骨髓的免疫抑制細胞數目,進而抑制攻擊性T淋巴細胞(effector T cell)增生,還能提高避免免疫反應過度損傷身體的調節性T淋巴細胞(regulatory T cell)數量。

顏伶汝表示,人體的免疫系統很聰明,能平衡人體免疫系統的作用,因此可以透過免疫系統的增加或抑制,來達到醫療的效果。

上述機制未來若能成功應用於人體,或許能降低過度的免疫表現,對於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作出貢獻。

劉柯俊指出,肝臟生長因子用於自體免疫疾病及癌症的治療,目前都還在臨床試驗階段,正在尋找能避免肝功能衰竭副作用的治療方法,以及最適合治療的疾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