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生技製藥》領先日韓加入PIC/S 藥品GMP重大里程碑
2013-08-05

[中國時報 記者 李盛雯]2013/07/31

今年元旦起,台灣領先中國、日本及韓國,已正式成為「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第43個會員,大幅提升國內藥廠製造藥品的品質,藥品規範更嚴謹。台灣加入PIC/S GMP會員有助於製藥產業拓展外銷市場,對於台產藥品是一大里程碑。

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PIC/S GMP是國際上規範最嚴謹的製藥標準,從藥品製造源頭開始,包含原物料品質、供應商、廠房設施與設備的管理,甚至現場人員的把關;更加強對製程中各項作業的要求,包括如何防止藥品混淆及產品間交叉污染,確保品質可達上市要求,可望將台產藥品提升至國際層次,並提供競爭力外銷,也為國人用藥安全進行慎重把關。

國內藥品GMP目前並沒有認證標章,僅由廠商自行在包裝上註明「本公司通過GMP認證」等字樣,供消費者辨識,但新制上路以後,民國104年1月1日起,若沒有取得PIC/S GMP標章,就不能上市,民眾購買藥品時務必要認清六角型的PIC/S GMP標章。

食品藥物管理署組長陳惠芳指出,台灣能成為PIC/S會員有助於國內製藥產業拓展外銷市場,東協十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瑞典、瑞士、加拿大等國家皆採認我國對於藥品GMP之查核結果,過去台灣藥品外銷,需經過國外考核,等待查廠常耗費數年時間,現在不但可免去重複查廠時間,更可減少成本、加強競爭力,於第一時間將優良藥品推向國際,同時增進產值,獲得國際大藥廠委託代工機會。

台灣領先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成為PIC/S會員,提升民眾對國產藥品的信心及國產藥品的國際競爭力,未來規劃台灣成為亞太聯盟GMP稽查員訓練基地,並期望簽署雙邊合作協議,為台灣生技產業帶來極大的契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