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創新穿戴式汗液感測器!可預警細胞激素風暴
2022-05-09


※這項開創性的穿戴式感測器,可以檢測人體汗液中感染的IP-10和TRAIL等兩項關鍵生物標誌物。(圖片來源:UT-Dallas)

德克薩斯大學達拉斯分校(UT-Dallas)的科學家們與EnLiSense合作開發了一種穿戴式的電化學汗液感測器,可以檢測汗液中的趨化因子,提醒佩戴者和臨床醫師注意病毒或細菌感染。 該設備還能對即將發生的細胞激素風暴發出警告,在這種情況下,身體會一下子釋放出高水平的發炎分子,這往往證明是致命的。 這種穿戴式設備在嚴重的COVID-19病例中可能特別有用,其中細胞激素風暴就是一個重大的風險。

汗液感測器正在迅速發展中,這個最新產品有一個有趣的應用--檢測與感染有關的發炎分子。 在這種特定情況下,研究人員製作了電化學感測器,以檢測干擾素-γ誘導蛋白(IP-10)和腫瘤壞死因子相關凋亡誘導配體(TRAIL),這兩種物質都與細胞激素風暴有關,這是某些感染(包括COVID-19)的潛在致命的併發症。

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員Shalini Prasad提到:"我們的工作是開創性的,因為直到今天,人們還不清楚這些分子是否存在於汗液中。 我們確定這項低容量被動汗液技術確實能夠測量這些生物標誌物"。

有趣的是,該感測器允許臨床醫師區分某人是否可能有細菌或病毒感染,儘管需要後續測試來確定確切的病原體。 該感測器可以透過被動汗液進行操作,不需要佩戴者進行劇烈活動以產生足夠的汗液來進行測量。 這恰恰是好事,因為該感測器的目的是讓患病的人佩戴。

新的感測器可以即時分析汗液,儘管該設備包含一個收集汗液的可移動條,而且必須每天更換。 該設備最有價值的方面是其作為細胞激素風暴的早期預警系統的功能,這些細胞激素風暴可能在各種嚴重感染期間發生。 如果臨床醫師對即將發生的細胞激素風暴有所預知,那麼他們可能有更大的機會挽救病人的生命。

Prasad表示:"我們已經建立了一項技術,可解開和探索汗液診斷的最新前沿領域。 EnLiSense的這種以汗液為基礎的穿戴式監測技術確實具有變革性,因為它可以即時和連續地測量和報告與炎症和感染有關的人類宿主反應信使分子。"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