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發炎性疾病新解方 一氧化碳泡沫具治療潛力
2022-07-11

※麻省理工運用泡沫遞送技術,透過一氧化碳治療發炎性疾病。 (Photo credit: Medgadget)

雖然大量吸入一氧化碳會導致中毒,但小劑量的一氧化碳卻有強大的抗發炎作用。麻省理工近日研發出含有一氧化碳的泡沫,可用於治療發炎性疾病。

然而,將其輸送到胃腸道以治療如結腸炎(colitis)等發炎性疾病是一大挑戰。MIT的研究人員透過可食用泡沫的原理,在其中裝載少量的一氧化碳。這種泡沫可以食用或直腸輸送,在嚙齒類動物的初步研究中,這種遞送技術在各種發炎性疾病的模型中顯示出治療效果。  

一氧化碳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危險氣體。它會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而使紅血球無法攜帶氧氣,如接觸到高劑量會導致死亡。然而,該氣體的治療特性卻鮮為人知。它在低劑量下有明顯的抗發炎作用,並在減輕移植排斥反應和減少包括胃腸道疾病在內的各種疾病發炎顯示出治療潛力。

然而,這種有毒氣體會使病人和臨床醫生抱持謹慎態度。為解決這個問題,研究人員突發奇想,透過餐廳的調味用泡沫,做為遞送氣體至胃腸道的一種手段。 

這項新型混和材料的創造者之一Giovanni Traverso 表示:「我們通常不認為氣體是一種可以口服的治療方法。所以遞送氣體為治療方法提供了全新的機會。」

研究人員使用可食用的成分製作泡沫,包括甲基纖維素(methyl cellulose)、海藻酸(alginate)和麥芽糊精(maltodextrin)。巧妙的是,他們能夠透過改變黃原膠的量來調整含氣體泡沫的釋放,而黃原膠也是一種穩定劑。最後,他們使用專門的虹吸管將一氧化碳氣體加入到泡沫中。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測試了該泡沫在治療嚙齒動物各種發炎的能力。例如,他們在小鼠對乙醯胺酚酚(acetaminophen)過量而導致發炎的情況下對其進行研究。當透過直腸給藥時,泡沫中的氣體到達肝臟,明顯減少了肝臟損傷和發炎情況。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