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助攻神經退化性疾病早期診斷 新型分子探針掌握異常蛋白發展
2022-09-12

※義大利技術研究院研發新型分子探針,可追蹤神經退化性疾病異常蛋白的發展情形。(示意圖。 Photo credit: 生策會)

義大利技術研究院(IIT)的研究團隊研發了新型分子探針,能夠追蹤在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和額顳葉失智症(FTD)等神經退化性疾病中異常蛋白質的發展。這些探針可用於研究目標蛋白在細胞中的行為,該研究報告已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這些探針由IIT的RNA系統生物學研究團隊研發,該探針由電腦設計的RNA分子組成,並與一種名為TDP-43的神經退化相關蛋白結合。這種蛋白質存在於ALS和FTD的眾多案例中,它在神經細胞中聚集形成不溶性蛋白質(insoluble protein),改變了它們的代謝和功能。

研究小組從該蛋白與RNA分子的自然相互作用中得到啟發,設計出分子探針,即所謂的適體(aptamers),字面意思是為一個單一目標而製造的分子。他們的主要目標是獲得一種新的方法,在最初階段追蹤神經退化性疾病相關蛋白的聚集情況。

RNA系統生物學實驗室的主要研究人員Gian Gaetano Tartaglia表示:「利用我們自己的演算法,我們設計了針對TDP-43的RNA適體,並將它們與先進的顯微鏡技術一起用於追蹤蛋白質向其聚集形式的轉變。我們可以辨識小至10奈米的TDP-43聚集物,據我們所知,這是迄今為止在可視化蛋白質聚集物時達到的最佳解析度。」

這些適體可幫助研究幾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典型的異常蛋白質聚集現象,因此,這將有助於開發這些疾病的早期診斷工具。

(來源:LifeScience News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