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靠音樂觸發胰島素輸送?蘇黎世聯邦理工創新技術盼減少胰島素針劑使用
2023-09-22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開發出靠音樂觸發的胰島素輸送系統。經基因改造的胰島素分泌細胞,當音樂在附近響起時,鈣離子透過鈣離子通道湧入細胞中,促使細胞釋放胰島素,盼這個概念可以用於治療糖尿病。(Photo credit: ETH Zurich)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的研究團隊開發出靠音樂觸發的胰島素輸送系統。這項新奇的技術基於存在細胞膜上的鈣離子通道,這些通道對機械變形非常敏感,研究團隊發現聲波會活化這些通道。胰島素分泌細胞透過基因改造表達這種通道時,當音樂在附近響起,鈣離子就會湧入細胞中,促使細胞釋放胰島素。這一個概念可以用於治療糖尿病,將這種細胞裝在一個特製的膠囊中,植入病人體內,然後在需要的時候透過外部音樂觸發胰島素釋放。

研究團隊正在開發一系列的植入式技術,這些技術可以消除糖尿病病患長期以來的痛苦。雖然人工胰臟聽起來非常的前衛,但如果每次需要胰島素時,就讓肚子聽一聽皇后樂團的We will rock you呢?

這個想法聽起來非常獵奇,但研究團隊發現,他們的聲音反應細胞能高度適應特定的音樂曲目,幸好這個特定的曲目就是皇后樂團的經典名曲。這項技術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可能是糖尿病新療法的另一條路徑。

這種鈣離子通道來自大腸桿菌,對機械變形反應靈敏,在這種情況下,它是由皇后樂團的主唱Freddie Mercury的聲音活化的。一旦通道被打開,鈣離子就會湧入細胞,進而使充滿胰島素的囊泡與細胞膜融合,並將其內容物釋放到外部環境中。

到目前為止一切順利,但如果植入這種細胞的病人在日常工作中聽到這首歌曲或其他巨大噪音呢?值得慶幸的是,這個系統需要將音響放置在細胞植入位置的正上方,環境噪音不太可能觸發胰島素的釋放。

在迄今為止的測試中,We will rock you能在15分鐘內觸發總裝載胰島素的70%釋放,而其他測試音樂釋放的胰島素則較少。這項技術還需要不斷改進,才有可能在病人身上應用,但它可能是一種不太複雜、微創且按需要釋放胰島素的方法。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