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瞄準肝臟組織修復需求,國璽幹細胞開發「清肝淨」新藥,已進入二期臨床
2023-10-31

2017年全球因肝硬化死亡人數過1,300萬人,占全球死亡總人數2.4%。著眼於肝硬化患者對肝臟組織修復的龐大需求,國璽幹細胞以獨門專利製程培養出幹細胞新藥「清肝淨」(GXHPC1),可有效抑制肝組織的纖維化,目前正在二期臨床試驗中...

肝硬化為肝臟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C型肝炎治療/癒之患者,其發炎/致病因子雖然消滅,肝臟已受損區並未完全修復,若肝功能因此嚴重失能只能進行換肝。然而即使成功換肝,移植手術後需再長期接受預防排斥及移植抗宿主病(Graft-versus-host disease, GvHD)的藥物治療。因此,受損的肝臟無法完整修復,導致身體機能受影響甚至危及生命,為目前肝硬化患者所面臨之困境。

幹細胞具有自我更新、分化、免疫調節等特性,具有分化成為肝臟細胞的能力,能夠消除肝纖維化、就近修復因肝臟受損而壞死的細胞。國璽幹細胞運用專利技術培養、製作成大量且具活性的幹細胞新藥:清肝淨(GXHPC1),臨床試驗證實能夠有效抑制肝纖維化,恢復肝臟再生功能,為肝硬化患者帶來新希望。

國璽幹細胞以獨門專利製程,強化幹細胞的肝臟組織修復功能

幹細胞需要透過特殊的培養,才能有效發揮疾病治療的效果。國璽幹細胞的技術優勢在於條件篩選培養製程,第一步將患者自體脂肪組織當中的幹細胞分選出來,透過培養使幹細胞達到一億顆以上的細胞數,第二步再以專利製程強化幹細胞旁分泌(paracrine)效應以及對免疫細胞的調節能力,使幹細胞能表現肝臟特有因子和降低發炎反應,最後透過嚴格的品檢及製劑包裝過程完成最終的產品。

※實驗結果顯示,人類脂肪幹細胞於移植2週後顯著改善肝纖維化(來源:生策中心)

在臨床前試驗中,發現經由增加金屬蛋白酶(metalloproteinase, MMP)等因子表現,GXHPC1可改善63%肝纖維化之情形。此外,依國璽獨門技術所生產出來的幹細胞,發現其不但具有間質幹細胞特性,相較於常規的培養條件,此技術還可有效促使細胞分泌肝細胞生長因子(hepatocyte growth factor, HGF)等因子表現,對肝臟的修復作用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後續的染色體分析及器官的組織學檢查也顯示,GXHPC1沒有細胞致腫瘤性,器官也沒有顯著病理改變,安全性相當高。

GXHPC1已完成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沒有引起任何未預期嚴重藥品不良反應,驗證其安全性,同時在肝功能、METAVIR score、Child-Pugh score、MELD score及生活品質有改善的趨勢,為臨床上的一大進展。目前正分別與花蓮慈濟醫院、臺大醫院與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進行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中,評估使用GXHPC1治療肝硬化患者的有效性與安全性。

繼肝硬化之後,國璽幹細胞正開發幹細胞用於不同適應症的治療

※國璽幹細胞開發的清肝淨(GXHPC1)正在台灣進行2期臨床試驗(來源:生策中心)​

GXHPC1在完成人體臨床試驗取得藥證後,除了直接上市銷售,國璽也可能授權國際大廠共同研發或授權研發進而取得授權金、里程碑與權利金和上市後的利潤。而除了肝硬化之外,國璽幹細胞在這幾年也持續精進,陸續開發治療不同適應症如:腦中風、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幹細胞新藥。

未來,國璽也希望能與有國際經驗的藥廠或專業的細胞治療公司合作,發展幹細胞治療在更多領域的應用。


國璽幹細胞小檔案來源:新創幫網站、國璽幹細胞。資料時間:2023.10
公司全名 國璽幹細胞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創立時間 2004年3月26日
興櫃時間 2023年4月26日
董事長 莊明熙
主要產品 幹細胞新藥研發、幹細胞儲存與幹細胞檢測服務
員工人數 51人
專利佈局 (已獲證)台灣:1件,美國:1件、中國大陸:1件
國家新創獎得獎紀錄 第15屆(2018年):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第19屆(2022年):新創精進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執筆:蔣士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